GitHub Pages 搭建笔记

Jekyll、Github.io、七牛云 构建个人博客

Posted by Shoukai Huang on January 8, 2018

Github Pages 搭建笔记

记录GitHub Page搭建过程

Github Pages

前往GitHub并且创建一个新的repository,命名规则是:username.github.io(username是Github用户名,蓝色线部分相同)

blog-github-create

clone项目到本地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username/username.github.io

制作Hello World 页面

cd username.github.io
echo "Hello World" > index.html

提交到GitHub,需要配置SSH免密码登录

git add --all
git commit -m "Initial commit"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访问:https://username(GitHub用户名).github.io ,可以看见个人主页。

Jekyll

Jekyll是一个简单的免费的Blog生成工具,类似WordPress。但是和WordPress又有很大的不同,原因是jekyll只是一个生成静态网页的工具,不需要数据库支持。但是可以配合第三方服务,例如Disqus。最关键的是jekyll可以免费部署在Github上,而且可以绑定自己的域名。

安装过程

1.安装Ruby

Mac有默认的Ruby环境,根据如下命令确认是否正常工作及版本

ruby -v

2.安装Jekyll

sudo gem install jekyll bundler

3.使用模板安装直接进入下一节,如果不使用模板,可以进行如下方法安装

jekyll new my-awesome-site
cd my-awesome-site
cp -R * path/username.github.io/

注:path/username.github.io 为GitHub本地目录

4.开启Jekyll环境

在path/username.github.io目录下,执行

bundle exec jekyll serve

5.本地调试

通过http://localhost:4000 ,访问页面。 blog-jekyll-new

Jekyll 模板

替换Jekyll模板,根据知乎黄玄回答找到startbootstrap-clean-blog-jekyll模板BlackrockDigital,其他模板根据说明进行安装。

效果页面可以访问: Clean Blog

blog-github-clean-blog

安装过程

安装过程可以使用两种方式。

  1. 命令方式:详见startbootstrap-clean-blog-jekyll的GitHub页面
  2. 覆盖方式:本文采用方式,详细说明如下

下载或者Clone项目startbootstrap-clean-blog-jekyll到本地,覆盖到GitHub.io的本地工程。

修改 _config.yml 文件,下述为需要修改部分,其他保持不变即可。

参数 说明
title 名称
email 通讯方式
description 描述
github_username GitHub用户名
baserul 二级路径,可以为’’
url GitHub.io的URL路径

用过命令

bundle exec jekyll serve

启动本地环境,通过 http://localhost:4000 访问页面。变动提交到GitHub后,可以在 https://username(GitHub用户名).github.io 看到修改变化。

创建文档

在_post文件下,新建md文件,文件书写格式如下

---
layout: post
title:  "标题"
subtitle: "副标题"
date:   2018-01-08 00:00:01
background: '/img/posts/01.jpg'
---

jekyll可以自动检测并识别文档,并添加到博客首页中。

域名

GitHub部分配置

在GitHub工程根目录添加CNAME文件,如下图所示。域名部分仅为域名名称,不添加http等关键字。 blog-github-cname

域名提供商部分

本文使用的是阿里云提供的云解析DNS,添加记录如下图所示。

blog-aliyun-cname

记录A部分,添加IP地址:192.30.252.153和192.30.252.154。(IP地址为GitHub提供,详见setting-up-an-apex-domain

记录CNAME部分,添加username(GitHub用户名).github.io,主机记录为www。

10分钟后访问域名,查看是否生效。

七牛云

Jekyll的图片可以使用相对路径,图片放在img文件夹下,在markdown文本中,通过如下方式显示图片。

![a](/img/some-name.jpg)

同样可以使用七牛云存储,存放图片,个人博客的访问量一般在免费额度范围内。结合图床工具,可以方便的把本地图片上传到七牛云中。

申请账号后,在个人中心-密钥管理中,查看Access KeySecret Key

blog-qiniu-new

申请存储空间,本文存储空间为mweb(即为BucketName),申请成功后管理界面如下:

blog-qiniu-bucket

区域分华东、华北、华南和北美,需要记录,后续使用。

测试域名需要记录,如果配置了CDN加速可以使用正式域名。

MWeb

MWeb是一款Markdown笔记工具,主页:http://zh.mweb.im 。如果使用其他Markdown工具,可以使用极简图床或者类似工具上传图片。

在MWeb-Preferences-Publishing中配置七牛插件,把本地文件上传到七牛中。

blog-qiniu-mweb

填写说明如下:

填写项 填写内容
Name 个人喜好填写
API URL 本文以华北为例,其他参看备注
Bucket Name 存储空间名称
Access Key 上一小节提到
Secret Key 上一小节提到
Image URL Prefix 测试域名或者正式域名地址
Image URL Suffix 可以不填写

注: 存储区域上传域名

配置成功后,通过工具栏按钮选取本地文件,生成Markdown图片标签的同时上传到七牛云。

参考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