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新零售的未来

Posted by Shoukai Huang on September 23, 2018

书摘:新零售则实现了从客户、物流到支付等环节的全链条数字化,帮助品牌围绕产品策划和研发,实现柔性化产品设计和生产。这是一个全新的零售世界。

书摘:关于新零售,我们认为核心的落脚点是通过新的技术手段去实现商品(控货)、交付方式(渠道)、用户体验的改造,更高效、更友好地完成消费流程。

书摘:新零售的5大核心问题

  • 问题一:新零售业态中高频的餐饮品类的供应链,完全没有与零售商品品类形成真正互补,从而降低损耗。
  • 问题二:餐饮的品类逻辑是成败的关键,新零售目前的品类组合都没有真正差异化。
  • 问题三:目前新零售模式都具有区域扩张复制的问题。
  • 问题四:成本和效率的平衡问题。
  • 问题五:零售技术手段的效率目前还不能很好地商业化。

书摘:新零售的4大商业逻辑:

  1. 重构人、货、场”
  2. 精准零售的进化之路:从万货商店到每个人的商店
  3. 餐饮+零售,实现体验升级和流量密度增加
  4. 门店数据化提升经营效率

书摘:新零售的3大发展趋势

  • 第一,进一步突出高频消费的品类占比。
  • 第二,进一步突出线上业务经营,提升整体零售效率。
  • 第三,进一步整合软硬件技术方案,塑造更好的消费场景,特别是无人零售这种新场景。

书摘:盒马鲜生设计的关键业绩指标有三条:

  • 线上销售单数一定要超过线下单数,因为再造一家传统超市是没有意义的。
  • 3公里内的线上订单量要实现每天5 000单以上。
  • 线下要为线上引流。

书摘:社区商业的5大趋势:复合型的社区商业产品正成为发展的趋势。

  • 趋势1:商业体量小规模化。小体量社区商业运营便利,风险可控,投资风险相对较小。
  • 趋势2:空间主题鲜明化。为了体现生活理念,整体外部空间呈现出绿色、生态或艺术主题。
  • 趋势3:业态组合趋向于“全业态”,以便利为核心。社区商业既需要满足客群的传统衣、食、住、行需要,又需要满足新型消费需求,实现融购物、餐饮、娱乐、服务为一体,趋向于“全业态”发展。
  • 趋势4:商业趋向互动体验型。比如消费者既可以在餐馆中享受美食,又可以在互动中娱乐、在交流中学习,餐馆成了具有家的特色的公共交流互动空间。
  • 趋势5:业态功能趋向于功能细化。社区居民人数众多、结构复杂,按年龄、性别、收入水平、文化修养、价值观念等各特征可以细分为不同的消费群体。各消费群体的消费结构、消费需求、消费动机和消费心理等决定了社区商业的相应业态组合,因此社区商业应趋向于功能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