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决胜B端

决胜B端——产品经理升级之路

Posted by Shoukai Huang on January 16, 2020

B端产品概述

B端产品定义

B端产品也叫2B(to Business)产品,使用对象是企业或组织。B 端产品帮助企业或组织通过协同办公,解决某类经营管理问题,承担 着为企业或组织提高收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控制风险的重任。

业务方向分类

对企业内部的B端产品,又可以分为以下两类

  • 业务支撑类产品:支持企业经营管理或核心业务的开展,例如 仓配系统、CRM系统。
  • 办公协同类产品:支持企业内部办公协同,例如OA系统、 HRM系统。

对企业外部的B端产品,主要是指商家端的产品,即平台型企业 给卖家提供运营管理支持的系统,例如淘宝的卖家管理系统、美团的商 家管理后台。商家端虽然属于给客户使用的对外系统,但这类客户一般 都是机构或小微型企业(而不是个人),所以在设计这类产品时,所采 用的核心思路和方法与设计其他B端产品是一致的。

B端产品方向

根据服务的对象,大体上可以将B端产品划分为三个方向:支持业务团队的业务平台方向、支持员工内部协同的办公协同方向,以及平台业务模式中支持供给方的商家管理方向

业务平台方向

业务产品可以进一步细分出多条产品线,包括垂直业务线、基础服务产品线、交易平台产品线。

垂直业务线

该方向产品线为每一个具体的垂直业务单元提供支持,例如给销售团队使用的CRM系统、给仓储团队使用的WMS等

  • CRM:CustomerRelationshipManagement,客户关系管理。广义上的CRM包括从客户开发、管理、营销、服务的客户全生命周期管理;狭义的CRM是指给销售人员使用的销售过程管理软件。
  • SCM:SupplyChainManagement,供应链管理。广义的SCM包括完整的供应商管理、采购管理、仓储和配送管理;狭义的SCM指供应商管理。
  • WMS:WarehouseManagementSystem,仓储管理系统,用来支持仓库管理业务。
  • TMS:TransportationManagementSystem,运输管理系统,用来支持配送管理业务。
  • ERP:EnterpriseResource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管理。广义的ERP是一套庞大复杂的体系,涵盖原材料采购、生产制造、仓储配送管理、财务管理,甚至还包括客户管理、销售管理等;狭义的ERP常常被理解成财务系统,或轻量级的进销存系统。
  • CallCenter:呼叫中心。广义的呼叫中心包括客服平台与话务平台,涉及软件、硬件、通信这一套完整体系;狭义的呼叫中心是指支持客服进行呼入呼出业务的软件系统,包括客服系统、质检系统、知识库系统等。

基础服务产品线

基础服务产品线需要给所有下游产品提供服务和支持

  • Passport:企业客户账号管理体系。对于开展了多个业务的企业,建设一套统一的客户账号管理平台,可以让客户更加顺畅、便捷地体验企业的所有产品和服务。
  • MDM:MasterDataManagement,主数据管理。主数据管理是企业架构设计中非常重要的概念,简单来讲,一家企业应该有且只有一套客户资料存储系统和一套商品信息存储系统,以保证数据管理的一致性。
  • Auth:AuthorizationManagement,权限管理平台。公司的业务人员经常要访问不同的内部业务系统,如果针对每个业务角色在各个业务系统分别设置管理权限,那么管理成本将很高,并且浪费研发资源。常见的做法是通过集中的权限管理平台,把全公司业务系统统管起来。
  • Org:OrganizationManagement,组织架构管理平台。公司不同的业务团队有各自的管理层级,需要一套系统来统一管理业务团队的组织架构,并且允许其他业务系统获取组织架构数据。
  • Msg:MessageService,消息服务。对于短信、通知、公告等各
  • 个业务系统常见的通用功能模块,条件具备时可以统一建设,避免重复开发。
  • SSO:SingleSignOn,单点登录服务。单点登录服务可以让用户只登录一次系统,就能访问所有接入单点登录服务的其他业务系统。单点登录服务是非常重要的业务系统基础服务,可以给用户带来极大的方便。

交易平台产品线

在电商业务中,C端产品负责拉新、转化,后台产品负责支撑业务,例如管理会员、商品、订单等。对于电商业务来讲,后台产品是一个非常独立、庞大且专业的体系,我们常把电商的后台产品称为交易平台

办公协同方向

支持企业内部办公管理高效运转的业务系统,属于办公协同产品。多数公司对于内部办公管理没有太多个性化诉求,能提高办公效率就行,所以很多公司会购买成熟的办公协同产品。

商家管理方向

平台型互联网公司为商家提供了交易的平台。为了保证平台的持续、良性运转,公司需要对入驻的商家进行资质审核和服务管理,这就需要设计并开发企业内部使用的商户管理系统;同时公司需要给商家提供一套强大的经营管理后台,方便商家进行自主管理。

产品整体方案设计

B端产品整体方案设计讲究体系性、结构性。基于对业务现状与发展方向的理解。产品经理需要和架构师、技术负责人一起规划产品的功能范围、定位以及和公司现有产品体系如何融合形成对后续细节设计有指导意义的整体方案包含以下方面。

  • 核心业务流程:梳理整个业务主干流程并确定其中哪些环节需要由该产品实现线上化。
  • 产品定位:明确该产品有哪些子系统分别支持哪些业务流程和业务版块。
  • 应用架构:考虑该产品和公司现有系统的融合关系。
  • 功能模块:基于对业务的理解抽象出该产品的具体功能模 块。
  • 演进蓝图:根据业务优先级与发展策略制订实现各功能模块的计划和节奏。

通用的企业级应用架构

通过对企业级应用架构进行分层,可以更好地体现其特点和逻辑结构,我们来看一下各层的含义。

  • 第一层是对外系统。所有供企业外部客户使用的系统都在这一层,包括官网、普通用户或客户使用的C端系统。如果是类似美团、天猫这种平台性质的企业,对外系统还会包括给商家使用的商家端。这一层的系统处在与客户接触的最前线,是公司实现商业模式的桥头堡。
  • 第二层是与C端系统对应的管理后台。常见的管理后台都包含订单、会员、商品等模块。每个C端业务形态都会对应一个管理后台,有些管理后台的模块可能会被抽象为公共服务,下沉到第五层,例如消息中心、订单、商品、营销等模块。
  • 第三层是业务单元支持系统。绝大多数业务的开展都不可能只靠线上的运作来实现,而要包含电话销售、客服、地推、仓配等一系列 业务单元共同协作。业务单元的运作需要强大的系统支撑。
  • 第四层是职能单元支持系统。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必然会有完善的职能单元作为后勤部门,来支持业务单元的运转和企业的正常运作,例如法务、财务、人力部门,每个部门工作的开展都需要相应系统的支持。
  • 第五层是基础服务支持系统。信息化建设达到一定程度后,企业有必要将通用功能服务化、平台化,以提升服务效率,保证应用架构的合理性。这类系统主要给其他应用系统提供基础服务能力支持。目前非常火热的中台理念,实际上就是类似的思想。
  • 第六层是数据底层和应用,和第五层类似,这一层主要聚焦于数据层面的统一和封装,对各个下游系统提供数据服务。大数据平台也可以和数据仓库(DataWarehouse)并列,同属于这一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