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Lean Value Tree(精益价值树)

领域驱动设计系列

Posted by Shoukai Huang on March 3, 2020

价值树模型

价值树模型是在指标之间寻找对应的逻辑关系,在价值树模型图上分别列出公司的战略目标,对应的关键绩效指标(通过战略重点与目标转换得到的)及驱动这些指标的关键驱动流程及对应的指标,在最后的可能涉及部门一栏中你还可以填入与该指标关联的部门(这是你在后面进行部门指标分解的参考依据)。

结合流程分析对于指标价值分解,特别是内部运营指标的分解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财务类价值树模型图示例

精益价值树(Lean Value Tree)

概念

精益价值树提供了使战略与公司使命保持一致的方法

The Lean Value Tree (LVT) provides method for aligning strategy to a company mission

精益价值树是一种以价值成效为导向,用于分析和沟通业务愿景、战略与投资的工具。它的核心是建立从愿景、目标到投资举措自上而下的对齐,因此采用一种逐层分解的树形结构,如下示意图:

这个过程,就是我说的自上而下的战略分解过程。而某一个中台,它可能只是最终推导出的一个具体的举措而已,向上还是要能追溯到对于企业愿景和目标的关联性和价值上,匹配和对应企业的愿景目标。

愿景

指向一个组织所存在的目的,指向其期望为客户或社会所创造的核心价值,这就是愿景。

The road we will travel to achieve company vision

目标

目标应是对企业未来状态的描述,而不是关于如何达到该状态的行动。

Direction Strategy where we will play to achieve mission. Typically business focused success metrics

我们期望更加有行动力的业务战略目标,建议重点考虑企业竞争战略和发展战略。

竞争战略理论中的波特五力模型,以及成本领先、差异化、细分市场三大战略,可以指引企业领导者去思考如何为提升竞争力制定业务战略。

目标需要有明确且恰当的时间跨度,通常是从一年到三年。采用精益价值树方法进行战略规划的组织规模约小、组织层级越低,目标的跨度周期就越短,反之则越长;且在同一时间目标不应太多,通常一到三个,最多不要超过五个,因为战略需要聚焦。

精益价值树要求给每个目标设计一到三个可量化的数据指标,我们将这样的指标称为“成功的衡量标准(Measure of Success)”。

投资方向

投资方向是达成目标的路径。针对每一个目标,企业往往会选择一个或数个投资方向。投资方向应该是持续的、长期的,会一直持续到目标已达成,或目标本身己发生变化。

Investment Strategy to deliver goals. Mixed business and customer focused success metrics

举措

举措则是某个投资方向上的具体行动和措施。每一项举措对应着企业能够为客户或自身创造价值的一个机会点,它应当有明确要解决的问题,必然对应着一个如何解决该问题的想法和解决方案。

Promise of Value: Value Generators to achieve bets. Customer focused value metrics.

Promise of Delivery: Experiments to achieve value.

下面这个图能够更清晰地展示举措、投资方向、目标和愿景之间的关系。

标准

成功的衡量标准是可靠地揭示因果关系的统计数据

  • 持久性,表明一次给定操作的结果将类似于在另一时间相同的动作;
  • 预测性,统计量度的动作与期望值之间存在因果关系结果

财务指标无法捕获所有创造价值的活动

其他非财务指标可能是:客户忠诚度,客户满意度,产品质量等

可以定性也可以定量

原则

精益价值树正是遵循了“使命原则”:由企业领导者清晰地描绘组织的经营目的、核心价值,即愿景;然后制定战略目标,并提出衡量目标是否取得进展的合理方法;接下来可以为每一个目标的实现指定一个责任人或团队,由该团队再进一步管理为了实现该目标需要关注的投资方向和举措、并作出决策。

落地

精益价值树是站在企业的某一个业务层级来规划战略和投资。对大型企业来说,从整个企业到各个业务单位、事业部或子公司,再到产品团队,每一级即要为上一级更大范围的整体战略服务,同时也需要细化自己领域更加具体的目标,并发挥创造性产生更加丰富的投资组合。

精益价值树工具正是这样一种PDCA环的具体实现。当企业自上而下在各个业务层级应用精益价值树进行规划,就可以有效地实现“接球”式战略部署,替代传统控制型和集中式预算审批的战略落地方式。如下图所示:

这个过程之所以被隐喻为“接球”,是为了唤起上下组织层级之间一种协作式的活动。自上而下的愿景、目标和投资方向对齐不是个简单的照搬过程,而需要理解和转化。每一级需要解读来自上一级的战略对自己意味着什么,站在自身组织所担负的愿景角度,思考如何为实现更大范围或整个企业的战略作出贡献。

Impact Mapping

影响映射是一种轻量级的协作计划技术,适用于希望对软件产品产生重大影响的团队。它基于用户交互设计,结果驱动的计划和思维导图。影响图可帮助交付团队和利益相关者可视化路线图,解释交付成果如何与用户需求联系,并传达用户成果与更高级别组织目标的关系。

  • Why:目标是什么?在精益价值树中,影响映射的目标将是投资,或投资的成功标准
  • Who:谁可以帮助我们实现目标/投资方向,提供以客户为中心。可以是业务,最终用户(客户),第三方等方式
  • How:参与者可以为实现目标提供何种类型的影响?从精益价值树来看,这相当于价值的承诺(举措)
  • What:要实现预期的影响需要哪些可交付成果?从精益价值树来看,这相当于交付的承诺(举措)

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