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知行

技术人的管理之路

Posted by Shoukai Huang on March 26, 2020

技术管理:都是既需要“带人”,又需要“做事”,也就是对团队和业务都要关心。

管理都做哪些事呢?我会说:“主要做好三件事:带人、做事、看方向,当然,做好这些事都要基于良好的角色认知和管理沟通。”

1. 角色认知

马车模型

  1. 第一个角度,从工作职责来看。确保这辆马车良好地行驶在正确的方向上
  2. 第二个角度,从负责对象来看,需要对上级负责;还得关心团队成员的发展和成长,对下级负责。
  3. 第三个角度,管理者是目标和结果导向的,他们时时关心目标和前进方向,盯着“远方的目标”,因为他们得决定要带着团队去哪里。
  4. 第四个角度,管理者要做成一项工作,需要看方向的、带人的、做事的更加多维和立体的能力。
  5. 第五个角度,从任务来源来看。有上级工作的拆解和安排,但更多是靠自己筹划,然后和上级去沟通确认,从被动“等活儿”变为主动规划。
  6. 第六个角度,管理者的工作清单涵盖了整体团队的工作,靠自己一个人是无论如何都做不完的,因此主要是依靠团队来完成。
  7. 第七个角度,从合作维度来看。合作的维度变得非常立体:下级、上级、平级;
  8. 第八个角度,从和团队成员的合作关系来看。之前做工程师的时候,和大家都是平等竞合关系,以合作为主,也有“竞”的成分。
  9. 第九个角度,从思维方式来看。“执行思维”到“规划思维”
  10. 第十个角度,从技术视角来看,看待技术的视角发生了变化。

2. 管理方法

管理规划

所谓的管理规划,其实就是要管理者说明白一个问题,即,你想要什么目标,以及你需要投入什么资源。由于目标取决于团队的职能,而团队又是管理者的核心资源。所以,一份合格的规划报告,至少需要体现职能、目标、团队、路径这四个要素。

团队职能

职责,是团队职能的下限,即,至少要完成的工作,如果这些职责都搞不定,意味着团队的基本价值都不能体现。

使命,是团队职能的上限,即,如果我们团队做得好,就能承担更大的职责,体现出更大的价值。

基本职责解决的是“团队生存”问题,而使命解决的是“团队幸福”问题。

团队目标

目标到底该如何设定

  1. 目标的明确性和可衡量性
  2. 目标的相关性原则
  3. 时限性原则

团队

  • 团队规划的第一个视角,是根据团队目标的设定去梳理团队。
  • 团队规划的第二个视角,是从资源角度来审视团队。
  • 团队规划的第三个视角,是从人才培养角度来看梯队规划。

路径

路径选择和资源申请的问题。

团队建设

团建活动四问法

第一问,关乎初衷:你是想做团建活动,还是调节放松,或是其他? 第二问,关乎角色:是你想做团建活动,还是只想配合一下助理、HR 或行政的工作? 第三问,关乎目标:你想达成团建的什么效果?默契还是文化? 第四问,关乎手段:活动方案和你的目标匹配吗?

工作要素

团队建设时 6 个维度的工作要素:

  • 针对员工个体的两个要素是:能力和激励;
  • 针对员工个体之间的两个要素是:分工和协作;
  • 针对团队整体的两个要素是:梯队和文化。

提升员工的个人能力

所谓“推”,就是给压力,推着他们学。

  • 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
  • 设置学习机制。
  • peer pressure(整体学习成长的氛围)。
  • 惩罚。

所谓“拉”,就是给方向,引导他们学。

  • 树立榜样。
  • 配备导师。
  • 给地图。

所谓“放手”,就是给发挥空间,让他们自主学习。

工作意愿和积极性

驱动力 1.0、2.0 和 3.0。

驱动力 1.0,是指驱动力主要来源于对生存和安全的渴望 驱动力 2.0,其基本哲学就是认为人们都是“寻求奖励、避免惩罚”的 驱动力 3.0 主要是指自驱力

第一,提升员工工作的自主性。 第二,提升员工专精度,让员工持续有成长。 第三,给予员工意义和使命。

关于激发员工的自驱力,说到底还是要顺应员工对于“工作幸福感”的追求。

团队分工

我们是出于规模化、协作和专精的目的来进行分工的,在做分工的时候不能忘记了这个初衷。

虚拟组织几个原则

  • 专人专事,不宜太多。
  • 认同员工价值。
  • 目标明确,职责冠名。

任务执行

任务管理

“做事”这个话题依然很大,我们要如何探讨呢?既然做事是一个过程,那么我们就分成“事前”“事中”和“事后”三段来探讨。

在做事之前,我们需要回答的问题是:要做哪些事?先做哪件,后做哪件?也就是分清楚轻重缓急,也叫优先级梳理。

在做事过程中,我们要确保事情的进展按照计划推进,尽在掌握之中,也就是有效地推进执行。

在做事之后,我们要复盘做事的整个过程,并从过去的经验之中抽取一些流程机制,以便以后在类似的场景下也可以做得更好、更顺畅。

总结起来,对于任何工作任务,决策的步骤就两步:

  • 对于“计划内工作”,看收益是否足够大。收益越大就越重要,也就越需要给予相匹配的优先级、资源和关注度;收益相对不大,就放入“To do list”,作为待办任务处理。
  • 对于“计划外的工作”,看损失是否足够大。损失够大,就按照紧急任务安排,以止损为核心目的;如果损失可控,就放入“计划内工作”列表。

有效执行

要想让员工分担我们手头上的工作,要么靠梯队,要么靠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