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腾讯产品法

一本书读懂腾讯产品思维与运营方法

Posted by Shoukai Huang on July 12, 2020

第一性原理

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

二战时期,英国空军规定,后勤部门要用骆驼粪来给战机的皮革座椅做保养。骆驼粪恶臭难忍,而且由于数量短缺,时常有战机不能及时得到保养,因此这项规定让空军后勤兵们着实苦恼不已。

直至有一次,一位参加过一战的老兵前来探望在后勤部门任职的儿子,看见儿子正忙着用骆驼粪擦拭座椅,便心生疑问:“你们怎么还在用骆驼粪擦皮革?”

儿子回答道:“我们一直如此,这是规定。”

老兵开怀大笑:“当年我们在北非的沙漠地区作战,需要用骆驼运输大量物资。可是,部队中很多皮具是用牛皮做的,骆驼闻到味道就会赖着不走。所以就有人想到用骆驼粪来擦拭皮具,以便盖住牛皮的气味。没想到30年后,这个方法却被沿用到飞机上,真是太可笑了!

AARRR

AARRR模型包含了五个由浅入深的层次,体现了用户和产品间建立深度关系的行为过程。五个层级分别是:用户获取(Acquisition)、用户激活(Activation)、用户留存(Retention)、用户付费(Revenue)、用户主动推荐(Referral)。一般来说,用户在每一个层级都会有或多或少的流失,不可能全部转化到下一层级,所以它看起来像一个倒置的漏斗。

构建壁垒

迈克尔·波特(Michael E.Porter)提出的“三种竞争战略”,让人们简单直白地看到,原来战略是这样的。这三种竞争战略分别是:

  • 成本领先战略:把成本控制到比竞争者更低的程度;
  • 差异化战略:在企业产品和服务中形成与众不同的特色,让顾客感觉到你比其他竞争者提供了更多的价值;
  • 集中化战略:企业致力于服务于某一特定的市场细分、某一特定的产品种类或某一特定的地理范围。

如今,距波特所著《竞争战略》一书已经过去30多年,他提出的关于竞争战略的思想,也广为流传,被很多企业CEO运用得炉火纯青。关于这三种竞争战略的典型案例,数不胜数,似乎每个企业都“逃”不过这三大框架。可以说,这三种战略都可以帮助产品建立起坚固的壁垒。

在构建行业或产品壁垒时,如何才能在三种竞争战略中做出正确的选择呢?波特提出,每个行业中存在着相同的五种力量,它们综合起来影响着企业的竞争战略决策。也就是说,通过对五种力量的分析,企业可能会找到较为精准的市场定位,找到战略切入口。 波特提出的五种力量,分别为:同行业内现有竞争者的竞争能力、潜在竞争者进入的能力、替代品的替代能力、供应商的讨价还价能力、购买者的讨价还价能力。

想要构建产品壁垒,就最好做自己擅长的那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