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清醒思考的策略

做正确的事,把事做正确

Posted by Shoukai Huang on August 8, 2020

忧虑之书

长期的焦虑会导致慢性压力,这种压力会耗费我们数年的阳寿,这一点在动物王国中已经得到了证实。加拿大研究者曾经做了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实验:麻雀有各种天敌,比如浣熊、猫头鹰、猎鹰等。研究者用网罩封锁了一片森林,将麻雀的天敌隔离在外。麻雀的生存环境变得前所未有的安全。而后,研究人员将扬声器藏到森林各处。他们在森林的一个区域播放了掠食者的声音,在另一个区域播放没有任何威胁的自然声音。结果,听到消极噪声的麻雀产蛋量减少了40%,而且它们产的蛋体积偏小,孵化率偏低。此外,成年麻雀因为恐惧而不敢去觅食,由于获得的食物太少,许多雏鸟被饿死,幸存下来的那些也较为孱弱。该实验清楚地表明:无须真正的威胁出现,恐惧本身便足以影响整个生态系统。

尽管哲学和冥想享有无上的荣耀,但那些适用于实战的对策却对我们帮助更大。根据我个人的经验,以下三个策略颇为有效。

第一,留出固定的时间,专注于你的焦虑。具体来说:找出一个笔记本,并将其命名为“我的忧虑之书”。每天留出十分钟,在本子上记下令你忧虑的一切,无论这种焦虑是合理、是愚蠢,还是模糊不清。一旦这样做了,一天中剩下的时光包含的忧虑就会相对少些,因为大脑已经知道,它的忧虑没有被忽视,而是都被记录在册。请坚持每天都在新的一页上做记录。你会慢慢发现,惹你烦忧的总是那十几个问题。

第二,购买保险。保险制度是一项伟大的发明,也是最优雅的忧虑杀手之一,其真正的价值并非事后做出的理赔,而是在事前减轻我们的焦虑。

第三,专注于工作,是应对胡思乱想的最佳疗法。令人着迷的、内容充实的工作,胜过沉思冥想,而且比任何其他事情都更能转移我们的注意力。

如果能将以上三个策略应用到自己的生活中,那你便会有很大的机会让自己过上无忧无虑的生活,也就是美好的生活。马克·吐温曾在晚年说过:“我已年老,经历过很多苦恼,然而担忧过的麻烦大多都没有发生。”希望在青春年少时,或者最迟到不惑之年,念及此语,你能会心一笑。

货物崇拜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军队全部撤出,原住民又成了当地唯一的主人。这时有件新鲜事发生了,在很多岛屿上出现了一个新的仪式——货物崇拜:原住民烧掉了山丘顶部的灌木丛,将烧荒得到的土地用石头围了起来。他们按照1∶1的比例,用秸秆制作了飞机,并将这些飞机放置在自建的“跑道”中。除此之外,他们还用竹子搭建通信塔,将木头削成耳机的形状,模仿着自己在战争中看到的士兵。他们用点火的方式来模仿信号灯,还将曾在士兵军装上见到的徽章文在自己身上。总而言之,他们模拟着机场的情景,只为能吸引那只曾在战争中对他们慷慨赠予的“巨型飞鸟”。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理查德·费曼在一次演讲中曾经提到了货物崇拜现象:“萨摩亚群岛上的原住民并不知道那些‘巨型飞鸟’究竟是什么。他们做的一切都是对的,他们的仪式无可挑剔,他们营造的场景和过去如出一辙,然而一切都是徒劳的,没有一架飞机降落于此。”借助这个案例,费曼对形式主义进行了抨击。即使在科学界,形式主义的破坏力依旧存在:我们坚持形式,却对内容缺乏正确的理解。

参加属于自己的比赛

石器时代的人只有作为全才才能生存,专家是活不下来的。然而在一万年后的今天,情况却恰恰相反:人们只有作为专家才能生存下来,全才反而没有机会。那些最后的“全才”,即那些可以撰写一切文章的记者,正目睹着自己手艺的价值是如何经历悬崖式下跌的。通识教育价值流失的速度快到令人震惊。

第一,我们对自己专业的研究不够极致,所以当别人超越我们时,我们会感到惊讶。举个例子:医院中的放射科医生,如今只有成为某一放射领域的专家(比如核放射专科医师、介入放射专科医师、神经放射专科医师等)才会有价值。

所以,你不仅要坚守自己的领域,还需要问问自己:我的领域究竟是什么?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你不能偶尔把头伸出井口——你可以通过将自己的领域同其他领域进行对比,来获得很多有益的东西。但在比较过程中,请永远不要忽视自己的领域,也就是自己的能力圈(见第14章)。

第二,只有成为该领域全球范围内最优秀的人,“胜者为王”效应才能帮助你。如果不是这样,你就必须进一步专攻。如果你想成为胜利者,那你就必须参加属于自己的比赛。

第三,不要为了改善职业前景而去囤积各个领域的知识。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这不会让你变得更加强大。时至今日,通识教育只有作为爱好时才有意义。所以,如果你真的对通识感兴趣,不妨静下心来读一本关于石器时代的书,但千万不要让自己变成石器时代的“全才”。

来源